中華食物網除了專注本業之外,也期許自己加深對產業鏈其他行業的認識,加強自己的本質學能,整合產業優勢並創造新的價值。因此,不論是前端的穀物裝卸/倉儲設備,或是末端的肉品加工業,都是我們有學習的範疇,也是促成這次安排同仁們參訪台灣農畜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畜公司)屏東廠與高雄港71& 72號碼頭的契機。

台畜公司一向是畜產業的領頭羊,秉持著品質第一、技術第一、健康第一的原則提供中西式的豬肉加工品。例如:第一項CAS驗證通過的畜產品即台畜公司所生產的;除藉由參加認證提升自我,產品也要做到最好,當天參觀加工及包裝現場即見識到嚴格的食品安全把關作業,而對於工廠環境衛生的要求更是不在話下。

下午的行程則來到高雄港72號碼頭,在東森國際公司與報關行人員親切的帶領與解說下,讓我們對與散裝船穀物抵港後的卸貨/倉儲/提貨的流程有深入的了解,並登上停泊在碼頭上載重65,000噸穀物的巴拿馬型散裝貨輪,並深入了解工作人員操作吸穀機進行卸貨的作業。東森國際公司在岸肩均設置吸穀機、卸穀機等卸貨設備,而後線也興建 6~10 萬噸級穀倉,配置有進出倉輸送線,並由電腦中央控制全穀倉的自動操作。此外,東森國際公司也因應愈來愈多的貨櫃穀物進口之情形,以地利之便設置貨櫃穀物卸貨設備以吸收部份貨櫃穀物貨源。

在一天的參訪行程中,公司同仁把握機會踴躍發問,向現場的工作人員請益,皆得到詳盡的回覆。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次的參訪讓我們獲益良多,也提醒我們要不斷充實專業知識,才能與時俱進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

∼ 參訪台灣農畜公司 ∼
台畜大門口合照
 
台畜廠長講解
 
台畜影片簡介
 
     
產品試吃
 
台畜產品
 
德式香腸與黑胡椒火腿
 
     
 
∼ 參訪高雄港71號72號碼頭 ∼
72號碼頭穀倉外觀
 
72號碼頭穀倉電腦控制中心
 
高雄港櫃場遠眺
 
     
卸貨中的散裝船
 
散裝船參觀
 
碼頭一隅
 
     
裝貨中的斗車
 
穀倉外合影
 
穀倉電腦控制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