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知道馬上要進入冬天,饕客愛吃的酸菜白肉鍋的白肉是從哪兒來?或是平日家常小菜吃的火腿、豬排、豬肉料理又是從哪裡生產的?所謂吃米不知米價,吃豬卻不知豬的模樣。何其有幸可隨同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安排參與於10月28舉辦的201504期種豬拍賣會,才知道原來台灣除了肉豬市場之外,還有這些生產肉豬的大功臣-種豬,而這些種豬的飼養流程遵守公平、公正、公開原則,且科技資源公開,可供民眾或是競標者上網先瀏覽詳細規格,雖是傳統產業,在飼養、競標細節也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且讓競標者相當安心,即可培育更多肉豬,使得產業更具競爭力。

一、黃金豬哥-種豬的功用

種豬一般印象會以公豬為主,其實不然,種豬任務為依據其基因品種特性,可繁衍出品質規格好的下一代,競標者購買種豬的目的與客群不同,為繁衍性能易繁殖或易飼養的肉豬,因此種豬有公豬亦有母豬,品種分為以品種開頭為D的杜洛克、Y約克夏與L藍瑞斯,其中耳熟能知的電影「我不笨我有話要說」以立耳小豬為主角的即是約克夏品種,以公豬為例,其種豬功能為取精液配種,因此判定標準以其精液功能為優先考量。

二、在地文化傳承-公平、公正、公開的競標模式

種豬拍賣每年固定辦理8次,分別為1、3、4、5、7、9、10、11月的第4週星期三舉行。從固定辦理場次可知,每場拍賣都是養豬人家的盛事,在中央畜產會進行的前置作業則要回溯至少七個半月前的過程。

(一) 飼養期

中央畜產會提前公佈收豬日期,送檢者(飼養者-種豬繁殖場)送養14-17天的豬仔,體重在5-7公斤左右,統一送至中央畜產會種畜場飼養,也就是在當日拍賣會場旁的養豬場飼養,為達到公平、公正的原則,送養後都是以幾乎相同條件的豬仔,經過統一場內飼養,吃同樣的飼料,更能判定各家送檢者培育出的種豬豬仔繁衍過程的優劣。

(二) 生長檢定期

養育的種豬經由5個半月的生長期,自40公斤檢定至110公斤(女豬至100公斤),以其增重、飼料消耗量與背脂厚度三種標準作檢定評比完檢,並將每隻種豬依據上述條件分列名次,作為競標參考。假設若每批收豬收125頭,最後完檢須達到「選種指數公式」等於或高於100的種豬,才可進行至拍賣程序,因此最後可進入拍賣的種豬可能只剩下70幾頭,為求拍賣水準一致化,檢驗標準嚴苛執行。

(三) 拍賣競標

拍賣於12點半開始進行,參與拍賣競標者須至櫃台先繳1萬元保證金方可劃位競標位置,現場可同時競標人數上限為120人,入場可取得「拍賣推廣目錄」。工作人員已將今日拍賣豬隻在拍賣前放置於拍賣會場後方的繫留欄中,可供競標者入豬圈中先看種豬實體狀況,為顧及環境衛生,欲看豬圈中的種豬每人需套上透明塑膠鞋套,人人手上拿著目錄、紙筆與趕豬棍,核對繫留欄上方每隻種豬詳細資料,甚至連種豬父母的名字都可詳細舉出,仔細端詳等等進行拍賣的喜好種豬們先做紀錄,三五群專業的競標參與者互相討論,甚至可進入繫留欄中看個仔細,討論稍後的拍賣要如何出價。

拍賣出場順序會依據檢定排名,排名第一的放最後,可謂好酒沉甕底的意思啊,不過與中央畜產會林先生討論到,並非檢定排名第一就會是拍賣最高價,雖然檢定排名程序為參考,多數競標者仍會考量自身需求以及拍賣成本等考量,仍以外觀、當日狀態為購買考量。依照出場順序,於會場中有中央畜產會主持人介紹種豬的父母,以及外觀一些評論等詳細介紹後,開始拍賣競標,今年公豬底價統一由18,000元起標,母豬底價則是15,000元起標,每隻種豬出場在圍籬中走秀,這些黃金豬哥的走秀狀態也是競標者重要評比考量之一,林先生說專業的競標者會看這些豬蹄走路的樣子評比,競標者的座位右方會有競標按鈕,每按一次競標扭,起標價就會往上跳1,000元,因此出價基準為每次1,000元起跳。在現場觀看拍賣情形是非常緊張刺激的,有時候甚至認為是集體競標的氛圍,當開始有人出價之後,此起彼落的價碼不斷往上飆,集體氛圍是爭得你死我活,雖然我們這些旁觀者沒有專業的判斷知識,但也是看得非常膽戰心驚,沒一會兒一隻公豬從底價1萬8就飆上10幾萬,真不愧是黃金豬哥。

拍賣順序會以公豬、母豬交叉出場,印象深刻有一場公豬出場後怎麼樣也不肯離開圍籬走秀,都要貼著那後面出場的母豬,一鐵柵欄之隔濃情密意般,連現場工作人員怎麼趕怎麼打都不肯離開,看似鬧劇維持五分鐘之久,底價也開始狂飆,看來此公豬的「精力旺盛」是拍賣評比的重要元素,後來出場的母豬也拍得好價錢,也是其讓公豬「魅力無窮」的死心踏地吧,非常有趣的一場拍賣。為維持公平、公正與公開原則,每一場拍賣主持人會唱競標價格,並且在最後高價連喊三次,確認是否無人要再出價,確定得標之後也會在電子看板上展示出得標者號碼以求公正。

(四) 拍賣後程序

拍賣結束後有得標與未得標的種豬,其流程也有截然不同的處理程序,一般得標後的豬隻,得標者須在2日內提領豬隻,繳納保證金的用意則為於規定內提領豬隻的保障金額,得標後須現場支付現金或支票,因此一場拍賣下來參與競標拍賣者都須財力雄厚才有購買資格,拍賣競標收益3成歸種畜場(飼養成本、飼料、管理等成本),7成歸提供豬仔的送檢場。倘若底標得標之豬隻,其底標競標收益歸送檢場(送檢場需繳交飼養成本、飼料、管理等飼養費用予種畜場)。 未得標的豬隻,雖在拍賣中未能有出價競標,然而在整場拍賣結束前仍可提供參與拍賣競標者登記底價買入;若仍未登記者,其原送檢場有權利可帶回其豬隻;若連飼養主都沒有帶回的豬隻,須面臨閹割後至處理淘汰豬之屠宰場屠宰。母豬則送至肉品市場拍賣,拍賣價值會較公豬來得高些。

三、永續經營的競爭力-科技知識更新跟得上潮流

傳統養殖豬隻市場中,種豬拍賣為培育繁衍性能與品質更好的肉豬,不斷經過培育與配種過程,將養豬與培育豬隻專業分工專業化,在傳統市場中經由技術與知識更新,各種評比、飼養調整,讓此傳統市場可將其培力過程永續經營,除了跟隨科技的腳步,將拍賣各種資訊、照片、詳細資料透過網路e化無遠弗屆,甚至可以瀏覽各家檢驗飼養場臉書粉絲團提供各種拍賣、排名等訊息,一個拍賣會中我們觀看到的不只是傳統產業的購買過程,更是跨越世代交替的永續經營。

當日拍賣可看到許多年邁的老競標參與者,與許多第二代中年競標參與者相互討論分享其專業,以及附近農畜高工的年輕一輩學生與我們一同在觀看平台上觀看拍賣過程,聽著中央畜產會的林先生一一講解,讓我們體認到產業若是要永續,必須公開其知識方能流通,必須公平能讓檢驗飼養主放心交付豬仔讓種畜場飼養,必須公正方能讓拍賣競標者安心且信任拍賣過程。此公平、公正、公開的過程甚至e化在網站上可看得到即時拍賣情形,種豬拍賣之在地文化在台南新化永續經營,需要讓更多民眾瞭解,讓更多專業購買與培育豬隻飼養者信任,相信在進口豬肉打擊台灣肉豬市場之虞,透過良性競爭、培育改良,台灣在地肉豬可以發揚光大,更信任本土肉豬的品質。